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综合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行业动态

    李克强:给企业减税降费同样是积极的财政政策

    发布时间:2016/11/2编辑:赵倩倩

(资料图)2016年5月23日,李克强考察湖北十堰市民服务中心,细询实施效果,并再次重申"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当了解到营改增后税收额虽有所减少,但税基却在扩大后,总理说,我们推出这项改革目的就是为企业减税,通过放水养鱼,激发市场主体的更大活力。

近日三季度经济数据一一出炉,除了备受关注的GDP增长数据之外,减税降费也成为这一系列数据中的新亮点。财政部日前发布数据显示,9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8243亿元,同比下降0.7%,该数据是自2015年2月以来的首次下降。

在今年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上,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成为最大的亮点。也正是因为这样的承诺,使得在全球经济陷入“新平庸”窘境下,中国经济依然保持稳中有进增长的原因。

李克强总理甚至直接指出,“我再强调一次,不是只有增加赤字、搞大工程才是积极的财政政策。我们给企业减税降费,同样是积极的财政政策!”

中国日报 冯永斌 摄

(资料图)2016年4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全面实施营改增到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中国日报 冯永斌 摄

在一般认知中,对于积极财政政策的认知一直集中在扩大财政支出、增加财政赤字进行政府投资的方向上。也正是在这种思路指导下,“突击花钱”几乎成为每年年底的常规爆点新闻——年底有节余就努力花掉,以免第二年预算减少。但是,这样的“积极财政政策”图了一时痛快和一时的数据表现,当全球经济集体进入下行区间,这样的财政政策也正在显现出后继乏力。

相反,减税方向的财政政策,看似在短期内无法达到提升GDP的效果,甚至还会影响一段时期的财政收入增长。但我们从三季度经济数据保持稳中有进就能看出,减税其意义不仅在于为企业减负,而是通过减税,构建起一个企业负担合理、不影响中国经济竞争力并有利于创新和民生的税制结构。

美国经济学家阿瑟·拉弗提出,当税率在一定的限度以下时,提高税率能增加税收收入,但超过这一限度时,再提高税率反而导致税收收入减少。因为较高的税率将抑制经济增长,使税基减小,税收收入下降;反之,减税可以刺激经济增长,扩大税基,税收收入增加。从这个角度来说,减税确实是最积极的财政政策。

中国的企业税负处于偏高水平,加上隐性税收,社保支出,企业负担极为沉重。沉重的税费负担,还会导致偷税漏税盛行,如果不被发现,则逃税漏税者生存,本分守法的商人被赶出市场;如果要加强监管,意味着财政在征税环节上又需要支出一大笔不必要的成本。重税之下,很容易就陷入“劣币驱逐良币”的窘境。另外,相比负担沉重的民营企业,国企却能经常性获得补贴和税收减免等等优惠政策,甚至地方保护,这些企业对税收增长并没有深刻痛感,相反,私营企业则很容易被税收逼入绝境。

减轻企业的负担,就是在减轻中国经济前行的包袱。在这种环境下,减税不仅是企业发展的必要条件,从人们对于“加税”谣言的意见反弹中,我们也能看出减税更是民心之所向。

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述,为企业减免税负可能会暂时减少财政收入,但却可以帮助企业度过难关,是“放水养鱼”,长久来看是在涵养税源。

从2016年5月1日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以来,前8个月累计减税2493亿元,预计今年全年将比改革前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5000多亿元。可以说,三季度的经济数据已经检验了减税降费的财政政策的积极作用。未来财政政策的着力点,应放在逐步减轻经济增长对扩大政府投资规模的依赖。这方面可供选择的措施很多,如有序推进银行的消费信贷;适当增加财政对刺激居民消费需求的支出比重,特别是增加对低收入者的财政转移性支出数量等等。

以减税而非以扩大政府支出为重心,才是未来经济发展最大的信心和底气所在。(作者:仲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