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综合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行业动态

    西咸新区:新经济新业态领跑经济增长

    发布时间:2016/11/7编辑:赵倩倩

2016年以来,西咸新区积极调整发展思路,从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转向全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抓产业促发展,1月至今,完成固定投资过千亿元,为建设现代化大西安新中心提供坚实支撑。

补短板,现代产业突飞猛进

作为陕西对外开放的空中平台,短短两个月内,东方航空、海南航空分别与空港新城签署合作协议,加速推进航空公司总部基地、飞机维修、航空培训、航空物流等临空产业发展。截至目前,普洛斯、中外运等18个物流项目已经入区,并被评为“全国首批示范物流园区”,成为空港新城打造中国“孟菲斯”的有力支撑。

临空经济在空港新城的迅猛发展,已经成为西咸新区产业聚集的一个缩影。2016年以来,西工大航空科学城无人机产业基地、安华信创新产业城、陕西(西咸新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先后签约落户新区。作为未来几年西咸新区重点打造的形象“龙头”,西咸新区正式启动大西安新中心中央商务区城市设计规划。阿里巴巴菜鸟中国智能骨干网西北核心节点项目等总投资756亿元的102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为新区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2016年前三季度,西咸新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91.52亿元,同比增长19.1%。增速高出全省平均水平7.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仍是拉动新区投资增长的主要动力,前三季度完成投资1069.85亿元,占比82.8%,增长31.1%。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稳定,同比增长58.4%,较上半年提高16.3%。

目前,随着国联质检、秦汉新城渲染云平台、88度温泉乐园、寿平民宿小镇等一批项目的建成投运,检验检测、大数据、休闲度假、文化娱乐、航空物流等一批现代服务业已在西咸新区开花结果,成为兴产业、聚人气的强大引擎。

促双创,精准孵化培育新动能

9月21日,西咸新区与浪潮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在陕西招募2000名创客,通过提供大数据实训、大数据技术架构指导等服务,为推动我省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作为首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西咸新区结合新区产业发展特点,规划建设了以沣西新城为主的“双创”核心区,包括区域北部沣西新城信息产业园、总部经济园部分等和南部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西工大科学城等。核心区内聚集了西部云谷创新创业发展中心、微软创新中心、武汉光谷咖啡等近10家创业孵化机构,并与美国硅谷plug&play签署创业孵化方面的合作协议,从信息技术、互联网、物联网、工业设计、电子商务等不同角度聚集起孵化资源,健全双创孵化体系。与此同时,以文创、乡创与旅游创新融合为主题的西咸文旅众创空间也在西咸新区国际文教园正式启用,吸引中旅西北公司、眉坞果蔬等近20家企业集中落地,成为西咸新区又一双创聚集地。

9月,西咸新区成功举办2016创享中国巡回接力西咸站活动,充分展示西咸新区双创基因,建立大西安创业创新带,推动陕西在产学研协同、政企协同、区域协同上不断创新,积极为经济发展培育新动能。

强配套,加速西咸公共服务一体化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西咸新区加速西安、咸阳城市公共服务实现一体化,不断完善城市发展的生命系统。

陕西西咸新区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实现区内水资源统一调配和水务产业一体化发展,破解新区发展面临严重供水不足的难题;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从沣西新城试点拓展到空港新城、沣东新城、泾河新城;新区内道路骨架基本成型,秦汉大道、正阳大道等连接西安和咸阳的主动脉正在加速建设。

与此同时,一批贴近民生的项目也同步跟进。空港枫叶国际学校高中校区、沣东文化体育中心、西藏民族大学秦汉校区等一系列配套项目的开工标志着新区已经开始在社会配套上全速前进,进一步改善新区投资发展和生活环境,为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筑牢保障。(记者 王睿)来源: 陕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