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综合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工作动态

    第十三届中国教育家大会在京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6/11/30编辑:赵倩倩

     1127日,由中国未来研究会教育分会、中国未来研究会产学研交流合作促进分会、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教育科学研究所共同主办,北京中管智学咨询中心承办的第十三届中国教育家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本届大会主题为:“互联网+时代:教育创新与人才培养新路径”,来自全国各地的500优秀教师、校长、教育专家、学者,新闻媒体等出席了大会。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原国务委员、教育部原部长陈至立,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国家科技部原部长朱丽兰,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原副主任张秋俭,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世平,教育部总督学顾问、教育部原副部长张天保,中国未来研究会理事长、民政部原副部长张文范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原校长陈佳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未来研究会副理事长侯立安;国未来研究会秘书长夏震、副秘书长华军等领导、专家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发现杂志副社长栾红燕,中国未来研究会常务理事、教育分会副理事长、产学研交流合作促进分会会长、中国教育家大会秘书长姜有文主持。

周铁农副委员长宣布大会开幕,张文范理事长代表主办单位致辞。

大会开幕式现场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宣布大会开幕


中国未来研究会理事长、民政部原副部长张文范致辞

在开幕式上,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原校长沈士团教授,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国际工程教育学会联盟原副主席余寿文教授,CCTV《百家讲坛》栏目主讲人、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蒙曼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工程教育和工程教育改革》、《大学教育与人才培养》和《历史上的教育创新》的报告。他们以不同的视角审视了中国的教育改革、创新与互联网+时代的人才培养,以全新的理念诠释了教育的真谛。他们的报告有高度、有深度,细腻、现实、鲜活、厚重、实在,为我们呈现了教育的大思路、大格局,耐人寻味,发人深省,赢得与会代表的热烈反响。

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原校长沈士团教授作报告

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国际工程教育学会联盟原副主席余寿文教授作报告

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蒙曼副教授作报告


发现杂志社副社长栾红燕主持

中国未来研究会常务理事、教育分会副理事长、产学研交流合作促进分会会长、教育家大会秘书长姜有文主持

     大会秉承为“我国教育家成长呼风唤雨”的宗旨和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我国教育发展的方针、政策;展示、宣传、推广我国教育改革与创新成果;促进产学研交流合作的定位。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设立了三场专题学术报告会,国家副总督学、教育部原基础教育司司长、中国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秘书长王文湛;中华职业教育社副总干事杨农;国家督学、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傅国亮;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周满生;辽宁省盘锦市教育局原局长魏书生;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中国就业促进会副会长陈  宇;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中华教育艺术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教育艺术演讲家李燕杰;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原督学、贵港市教育局原局长姚伟文;西安市教育局副巡视员田征等知名专家学者围绕互联网+时代下,如何把握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方向,寻求教育创新突破点,创造国家战略型创新人才培养发展模式,探索教育资源合理化配置融合,以教育创新推动创新驱动战略等议题进行探讨分享。

     在教育创新与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会上有50多位来自教育一线的知名教育工作者就各自在教育研究与教学实践工作中的经验与体会进行了分享。


大会期间还举办了文教产业项目对接会、2016中国教育及全产业链优秀成果展演、创新创业教育年度典范表彰活动等多元化、多角度、多方位的活动内容,为广大教育工作者打造一个真正属于中国教育人的,能够透彻把握教育改革创新全局趋势,了解创新发展动态的立体式平台。

第十三届中国教育家大会经过2天紧张的工作,在社会各界及与会嘉宾的大力支持下于28日下午所有议程全部结束。大会闭幕式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顾问、中国未来研究会首席顾问、中国未来研究会产学研交流合作促进分会名誉会长秦麟征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的致辞、对我们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对发展我国教育事业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对我们既是鼓励,又是鞭策。著名书法家黄和平为大会题字祝贺。中国未来研究会常务理事、教育分会副理事长、产学研交流合作促进分会会长姜有文在闭幕上作了大会总结报告。他最后指出:发展教育,壮大教育事业,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期盼,专业社团的责任。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创新驱动、跨越发展、引领未来为统领,全面贯彻党的各项教育方针和政策,解放思想,锐意创新,扎实工作,为我国教育事业的振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