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综合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工作动态

    中国未来研究会在京召开“国家战略目标调研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6/11/24编辑:赵倩倩

    中国未来研究会于2016年11月22日在魏公村中国科协综合业务楼东601会议室召开“国家战略目标调研座谈会”。学会副理事长、顾朝林教授;学会学术交流工作委员会主任、邓寿鹏研究员;学会国际交流工作委员会主任、罗肈鸿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何传启研究员,新华社参考新闻编辑部编辑赵卓悦、湖北分社副总编李鹏翔、云南分社副总编伍晓阳、河南分社副总编秦亚洲等参加了座谈。

    会议就新华社分社同志提出的如何理解和把握“中国梦”“两个一百年”的国家战略目标;在中国即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背景下,如何看待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需要当前设计怎样的理论框架和内涵来指引未来发展;如何看待在未来几十年人类与科学技术的关系等方面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罗肈鸿研究员从中国梦被高度关注的原因、两个一百年如何实现、命运共同体、树立政治自信、信仰危机、依法治国等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他提出要提高政府的公信力,避免塔西佗陷阱的发生,坚持依法治国方针,树立民族自信,政治自信,共同维护国家经济的平稳发展。邓寿鹏研究员从“两个一百年”的治理方针、投资红利向创新红利转变、产业形态和科技的走向、中国从发展中国家转变成科学引领的科技强国以及中国的国际地位等方便表达了自己的建议,并指出速度红利向质量红利的转变、人力资源向人才资源的转变、制造红利向智造红利转变三种转变方式以及互联网发展、人工智能、VR虚拟现实等是未来科技的发展方向。顾朝林教授从新能源的应用与发展、城市化规模、城市化管理的转型、全球化和中国的民族政策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新能源是国家未来经济社会转型的巨大推动力,而绿色能源是未来城市的主流,这其中离不开价值观的转变。最后何传启研究员就国家的统一和民族复兴问题提出三个方向,即坚持现代化不动摇;创造中国崛起与和平发展的国际环境不动摇及坚持绿色环境战略不动摇。最后,新华社的同志就专家发言中感兴趣的热点议题与专家进行了互动交流。

    座谈会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精神,全国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之际召开,很有意义。座谈会探讨研究国家发展战略的重大问题,促进了学会在发展战略领域的研究,建立了学会与新闻媒体的沟通交流渠道。与会专家为国家未来发展献计献策,充分表达了未来研究工作者的拳拳报国之心,体现了未来研究工作的重要意义。

                                                     中国未来研究会          

                                                    2016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