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综合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行业动态

    稳增长离不开社会化改革

    发布时间:2016/12/19编辑:赵倩倩

    宏观经济形势最重要的就是增长问题,增长问题最该关注的是稳增长。那怎么才能实现稳增长呢?按照传统思路,就是财政货币政策。我们的财政货币政策现在也不错,是有效果的,但是现在有人说,货币政策效应正在不断递减,应该发挥财政政策更大的作用,言下之意就是积极的财政政策还要更加积极。我想如果我们稳增长仅仅是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这两大政策之间进行选择,那么稳增长可能只是有短期的效果。怎么才能长期稳增长呢?中国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特别需要从整体上进行判断。

    现在影响经济增长的,或者说影响稳增长的恐怕不仅仅是经济因素,还有社会因素,社会因素对经济增长产生的影响在我们这个阶段越来越大。最近国务院发了一个新的文件,就是基于重点人群,怎么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这个文件实际上是一个社会视角。重点人群是什么概念?就是一个社会学的概念。从重点人群这个角度入手,调动社会各个层面的积极性,这个思路跟以往相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已经跳出了稳增长要么依靠货币政策、要么依靠财政政策这个思路。

    我们说的户籍制度,背后就是一种社会身份,这种社会身份带来很多排斥性的问题,比如说就业、创业机会不同,同工不同酬,这是社会排斥。社会排斥和社会包容是对立的,在这种情况下,怎么指望实现包容性增长呢?所以,社会问题现在变得更加重要。

    社会化改革要从几个方面来推进:一是身份的社会化改革。我们的身份现在不是社会化的,是地域化的,是单位化的,没有变成真正的社会人。城市里有本地人与外地人之分,单位里有体制内人和体制外人之分,社保有居民、职工和农民之分。从这点来看,这项改革至关重要。没有身份的社会化改革,劳动力真正自由流动就很难实现,而且会导致整个经济运行成本上升。这一点很容易理解,企业员工过度流动,如果要不断地招工、培训,它的成本会不会上升呢?假如农民工不能在城里定居下来,处于漂泊状态,他怎么成为技术工人和熟练工人呢?更重要的是,农民工的下一代怎么办?素质如何提高?如何融进城市社会?“农民工”这个称呼是否要一直延续下去?其实,除了户籍身份,还有编制身份、干部身份、工人身份,对社会成员的横向和纵向流动都构成严重的限制,机会不公平,经济也难有活力。

    二是组织的社会化改革。过去的改革实现了经济组织市场化,经济组织就是企业,企业成为市场主体,实际上它也是社会主体。广义上讲,市场化改革也是社会化改革的重要内容,组织的社会化是从企业的市场化起步的,但是一个社会不仅仅有经济组织,还有很多公益性组织和非经济组织,比如说现在大量的事业单位、科研院所,这些不是经济组织,但是它们社会化了吗?没有。中央一再强调,要发展人才,要给人才松绑,要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关键是要给他们所在单位松绑,给属于事业单位的科研院所、学校、医院松绑,去行政化,变成一个具有自我管理能力的自治的社会主体。如果这些社会组织没有活力,经济的活力就缺少源头活水。所以,社会组织一定要进行社会化改革,这里所讲的社会组织,还包括行业自律性组织、群众自助性组织、社会公益性组织、学术团体等等。我觉得这是我们当前改革的一个短板,应该加快推进。通过组织的社会化改革,实现社会的重构和再组织,避免社会的碎片化,加快社会转型,提升社会转型与经济转型的匹配性,提高社会的自我管理能力,防范化解治理失灵的风险。

    三是管理的社会化改革。这个管理并不是企业管理或单位管理,而是整个社会的自我管理。比如说,每个人作为社会人,要有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的能力。讲诚信,这就是个人的自我管理,如果社会大多数人连这点都做不到,那说明这个社会出了大问题。而这种自我管理的能力对经济运行的成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在一个不讲诚信的社会,交易成本会居高不下,拖曳经济增长。企业之间相互拖欠造成的三角债,一个重要原因是不讲诚信。有钱不还账,并非个别现象。站在经济人的角度,欠账不还等于融资,还可以节省财务费用;而从社会人角度看,欠账不还则是赖账,是不讲诚信的表现。如果社会都着眼于眼前,都是经济人,而不是社会人,那整个社会的行为就会紊乱,会使整个经济运行的环境变差,经济运行的成本变高,甚至产生逆向淘汰,效率就会下降。当前降成本都是从微观、财务会计的角度来分析和采取措施,其实从整体、从宏观来看,社会化改革才能真正降低国民经济运行的成本。成本降低了,大家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上来了,经济也就有活力了,稳增长自然就能实现了。

    (作者:刘尚希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