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综合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工作动态

    2017年度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7/11/24编辑:赵倩倩

2017年度工作总结

2017年中国未来研究会产学研交流合作促进分会在理事会领导下,依法办会民主办会,做了如下几方面的工作 ,总结如下:

一、组织建设方面

1、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学会对分支机构年审重新登记工作的具体要求,已完成分支机构的重新登记工作。

2、利用年审契机,在分会组织建设、民主办会、机构管理、会员发展等方面进行改革。

     3、加强分会自身建设,规范分会内部设置、管理。在民主办会、依法办会中规范管理和设置。在组织管理、文化建设、活动管理、财务管理、会员发展和会费使用、固定资产管理等几方面规范管理。

4、加强自律完善内部制度建设。制定完善了分会《工作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人事管理制度》、《印章管理制度》;出台了《产学研示范基地评审及管理办法》、《产学研合作创新战略联盟的评审与管理办法》。明确了重大事项都通过会长办公会议和秘书长办公会研究解决和实施的规定加强了集体领尤其加强了财务的自律、管理工作对财务工作实行过程监督保障促进会工作的规范运行。

二、加强基于互联网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的建设工作方面。

2017促进会在有关单位的支持下选择了几个城市和单位进行了协同创新平台部分应用服务系统的试点工作得了初步的成效平台独特的创新特点和服务模式受到使用单位的高度好评为促进会今后进一步开展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加强产学研合作的宣传工作方面。

1、在总会的支持下,促进会网站一共发表产学研相关文章20余篇。相关信息200余条,有力地营造了产学研合作的环境与氛围。为会员和决策部门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21018日上午9点,中国未来研究会产学研交流合作促进分会组织工作人员收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盛况。会后又认真组织大家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

四、主要学术活动方面

    为进一步优化学术会议结构,大型综合性学术活动和小型前沿高水平专题交流活动并举,服务科技工作者开展跨学科多领域研讨交流的需求,聚焦前沿目标,提高学术交流的质量和水平。2017918-19, 第十四届中国科学家论坛于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届论坛由中国未来研究会、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和发现杂志社共同主办,由中国未来研究会产学研交流合作促进分会、北京国际交流中心承办。本届论坛主题是科技创新引领大科学、大战略、大产业,来自全国各行业的800多位科学家、科技管理者、科技专家、企业家等出席了会议。

原国务委员、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会长陈至立,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志珍,科技部原部长朱丽兰,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张世平,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协原副主席齐让,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杨柏龄,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特聘副理事长何孝瑛,中国技术市场协会会长陶元兴以及著名科学家陈佳洱院士、杜祥琬院士、朱高峰院士、吴澄院士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上,国家民政部原副部长、中国未来研究会理事长张文范,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委员张秋俭分别为会议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在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应用物理学专家杜祥琬,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吴澄分别作了题为《中国能源发展的创新思考》和《人工智能新高潮下的智能制造》的报告,得到了与会专家、嘉宾的热烈反响。中国未来研究会首席顾问秦麟征教授主持了特邀报告会。发现杂志社副社长栾红燕主持了开幕式和嘉宾演讲活动。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分别举办了院士论坛、科技创新创业讲坛、融合发展资本论坛、产研合作专场、合作对接洽谈会、科技创新创业报告交流会、成果转化与专利技术报告交流会、科技成果与资本合作报告交流会、科技创新创业成果分享联谊会等形式多样、务实的活动内容。匡廷云、韩布兴、徐銤等两院院士,何传启、王治国、房汉廷、杜晓山、邹力行、余延庆、冯剑云、王小兰、唐钧、邹颖等知名专家、企业界代表围绕国家大战略、时代大机遇、产业大发展,科技发展创新思路、趋势、战略以及科技创新在新态势下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功能定位、支撑作用等热点话题展开探讨,着重围绕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社会组织等各类创新主体功能定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搭建适合企业发展的科技、金融服务模式,为经济社会发展插上科技创新的翅膀,科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议题作演讲分享。

2017年促进会在推进产学研合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与党和国家对产学研合作发展的要求相比还存在很大的差距在工作中也存在不少的问题。我国的产学研合作组织体系建设还不完善推进产学研合作的体制、机制问题还有待进一步研究在工作中还有很多实际问题需要解决这些都需要促进会在以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更需要得到各位领导、顾问和会员的大力支持。

2018年工作思路

在新的一年里促进会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一系列新理念、新观点、新要求为宗旨,按照中央的部署,以五大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任务为主线,以科研工作者、政府和企业为服务对象,搭建产学研交流合作平台,为我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平稳发展,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和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竭诚服务。

在新的一年里,促进会要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争取上一个新台阶。要把握好自身的功能定位,力争在扎扎实实地做好“三个服务”方面取得新成效,促进会是以促进国家和区域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整体提升国家和区域自主创新能力为基本宗旨的国家民间社会团体分支,作为一个新型社会组织,其基本功能定位,就是“三个服务”,即为推进国家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服务,为推进区域经济创新发展服务;为企业创新发展服务。为此,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发展会员力度,加强会员队伍建设,增补分会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单位;进一步健全组织体系;努力探索服务社会的模式和方式;提升促进会“三个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要在新的一年里,着力破解“合作”难题,做好“促进”文章,当前由于体制、机制、政策、利益关系等多方面的原因,产学研三方还不能实现有效结合。促进会将在这方面设立专题,充分发挥专家队伍的作用,加强产学研合作的政策理论研究。召开一系列的学术研讨会和学术沙龙,探索建立长期、紧密、高效的产学研合作机制和模式,找到“促进”产学研相结合的有效途径和办法,促进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在战略层面有效结合,特别是中小企业的产学研合作。积极配合“十三五”规划,认真进行调查研究,为各级领导部门建言献策。把推进创新型企业建设、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加强国家和区域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建设作为促进会的重点任务。继续做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和产学研合作创新战略联盟的建设,加快促进会网站升级和改版工作,推进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为企业服务的模式,举办系列企业技术创新专题研讨会。加大为地方产学研合作服务力度,组团赴全国各省市调研和进行产学研合作对接活动,把重点放在促进区域经济科学发展上,拟召开以下系列产学研合作论坛、会议。

(一)召开2018年中国未来研究会产学研交流合作促进分会学术年会

(二)申办承办“第七届中国科学家教育家企业家论坛”

(三)申办承办第十五届中国科学家论坛

(四)申办承办第十五届中国教育家大会

(五)发挥分支机构作用,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术活动。

促进会成立以来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发展势头良好。2018年将在这一基础上继续创造良好的工作局面促进会作为一个跨部门、跨区域、跨学科、跨行业的集产学研、政资介、商贸用于一体的协同创新互动平台将致力于办成一个企业离不开、政府信得过、行业有地位、国际有影响的社会团体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贡献。

中国未来研究会产学研交流合作促进分会           

一七年十一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