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综合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科研动态

    13年磨一剑 小麦遗传信息破译完成

    发布时间:2018/8/30编辑:赵倩倩

   8月16日,以小麦模式品种“中国春”为遗传信息参考序列的基因组图谱绘制计划顺利完成,并发表在美国《科学》杂志上,该计划对小麦的21条染色体序列进行测序分析,对107891个基因进行了精确位置、获得了超过400万个分子标记以及影响基因表达的序列信息。
    该计划由成立于2005年的国际小麦基因组测序协会组织实施,来自全球20个国家,73个研究机构的200多名科学家参与了小麦基因组图谱的绘制。
    小麦与水稻和玉米并称为全球三大粮食作物,但由于其基因组的高度复杂性,一直未能破译。因此,这项“里程碑”式的工作再次证明通过国际合作推进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同时为今后大型、复杂的植物基因组测序工作提供范例,并且为进一步开展小麦抗病及育种方面的科研提供依据。
    科学家相信,小麦基因组图谱的绘制完成,为培育产量更高、营养更丰富、气候适应性更强的小麦品种奠定了基础。利用该图谱对小麦遗传性状的改良势必成为解决全球人口不断增长的小麦产量需求的重要办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