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综合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工作动态

    中国未来研究会七届三次常务理事会暨七届一次专家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11/15编辑:赵倩倩

  

  中国未来研究会七届三次常务理事会暨七届一次专家委员会于201811l0日在京召开,会议由副理事长阎耀军主持。根据《全国学会组织通则》第五十六条规定:理事长(会长)因故不能履行职权,由理事长(会长)委派或常务理事会指定一位副理事长(副会长)代行职权。会议议程和会议内容已由理事长审定,由理事长委托阎耀军副理事长主持会议,符合规定,会议审议结果有效。

    会议完成以下议题审议:

  一、新一届理事会工作讨论

  会议认为,新一届理事会要发扬我会依法依规办会、民主办会的优良传统,严格执行学会会议制度,按照《全国学会组织通则》的规定开展活动。学会理事长、秘书长要履行《全国学会组织通则》第五十六条、第五十八条规定的岗位职责。学会办事机构(秘书处)要加强与学会领导、各工作部门负责人的沟通联系,使新一届理事会尽快建立起高效的运行机制。

  二、学会2018年工作汇报

  会议由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华军同志汇报学会2018年工作。华军同志从学会组织建设、智库工作、学术交流、科学普及、学术期刊等方面做了汇报。

  1.组织建设

  2018年,学会完成了党委换届、学会秘书处党支部换届。完成第七届领导机构组建、成立监事会、实行秘书长聘任制、成立“智库工作委员会”和“会员工作委员会”、组建“中

国未来研究会专家委员会”和“中国未来研究会专家讲师团",并召开两次常务理事会。

    会议同意增补张继泽同志为“中国未来研究会专家委员会”委员。

    会议通报了章程修改事项。学会在换届备案过程中,按照国家民政部的要求,对学会章程进行了改动。

    财务管理方面,学会委托春雪财务公司进行会计核算、报税,使财务管理更具规范化。由第三方监管记账、核算,可避免财务漏洞。

    分支机构管理方面,经过年检、分支机构重新登记,学会目前有14个分支机构(其中非法人单位12个,法人单位2),按照国家民政部和中国科协的要求,分支机构逐步实现规范化管理。

    2018年,学会根据民政部和中国科协对中国科协所属学会的要求,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并要求各分支机构根据自身情况制定管理制度,现已经汇总成册,提交中国科协审查。

    20181-10月,学会发展会员426人,比20l7年增加40%。

    2.智库工作

    2018212日,中国科协召开高层次专家座谈会,围绕推动中国科技长远发展、团结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建功新时代、在服务世界科技强国建设中发挥中国科协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等进行交流研讨,提出意见建议。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主持会议,学会副理事长何传启作为专家,代表学会出席会议并作了发言。

    20183月,学会评选出“引领世界科学的前沿科学问题、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工程技术难题"2个上报中国科协。

    一带一路专业委员会的专家分别在2018一带一路国家部级官员与中国企业交流会”和“连氏中国发展论坛"展开积极交流和提出建议。

    3.学术交流

    产学研交流合作促进分会组织召开了“第七届中国科学家教育家企业家论坛”,  陈至立、张秋俭、陈佳洱、齐让、秦麟征等专家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全国各地的700多位科技界、教育界、企业界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参加会议。

  现代化分会与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召“健康现代化与健康中国”为主题的第十六期中国现代化研究论坛,来自全国50多家单位的4位院士(学部委员)1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现代化分会又与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召开《中国现代化报告20 18:产业结构现代化》专家座谈会。

  旅游分会组织召开“改革开放与旅游发展四十年”学术研讨会。  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旅游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中小企业委员会在北京参与组织召开以“打造生物医药新高地”为主题的杭州生物医药产业研讨会。

  4.科学普及

  教育培训中心开展多期高级工商管理课程、企业管理创新课程、资本运作与私募股权课程、中华传统文化与国学智慧培训。医学委员会开展多期“中医五藏心学”讲座。总共累计受众600余人次。

  5.学术期刊

  学会主办刊物《未来与发展》杂志和《发现》杂志,按照办刊宗旨,完成出版任务。

  三、审批成立、变更分支机构

会议完成对新成立雄安发展研究分会的审批,经23以上常务理事投票表决,  同意成立“中国未来研究会雄安发展研究分会”,同意分会会长由丛屹同志担任、副会长由曹静、张祖朔同志担任。秘书处完成备案工作后,办理相关手续。

  会议批准教育分会支持单位变更为北京点点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地点变更为北京市海淀区农大南路1号硅谷亮城62层。

    四、筹备学会201 8年学术年会和理事会

    会议讨论了学术年会、理事会筹备事宜。定于20 1 81 28曰,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中国未来研究会20 l 8年学术年会”暨七届三次理事会,年会主题:“创新引领与未来研究”。学术年会由学术交流工作委员会主任何传启和秘书处组织实施。

    五、审批“中国未来研究会智库会议"

    会议批准于20l811月或l2月召开“中国未来研究会智库”会议,会议由智库工作委员会主任刘益东组织实施,由中国未来研究会与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共同主办。

  六、专家委员会、讲师团工作研究

  会议讨论了学会学科建设和研究工作、智库专家委员会研究议题和工作模式、讲师团工作。与会常务理事及智库专家从智库的定位、智库领域的不同问题各抒己见,建议学会应靠理论研究与学术研究的结合支撑智库定位,发挥好未来学对国家、社会的影响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未来学科普活动。

  会议决定编辑出版未来学书籍,相关工作由智库工作委员会主任刘益东和秘书处组织实施。

  与会专家建议,由秘书处组织在学会系统征集《未来学》书籍学习目录和学科研究热点问题,向广大会员发布,供大家学习研究。

  会议建议学会秘书处转发学会分支机构的活动通知,让更多会员参与。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学会顾问、专家委员会委员秦麟征、邓寿鹏;副理事长、专家委员会委员阎耀军、何传启;常务理事、专家委员会委员刘益东、王公义;常务理事夏震、姜有文、雷鸣、张延岐、尹校军、华军、王锦。监事长罗肇鸿、监事韦锡新;专家委员会委员程萍、葛友山、张永领;理事曾纪洲;办公室主任白兆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