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综合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工作动态

    中国未来研究会七届七次秘书长办公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2编辑:赵倩倩

2022年1月8日下午,中国未来研究会七届七次秘书长办公会议通过视频方式召开。学会首席顾问秦麟征、常务理事姜有文受邀出席;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延岐、副秘书长华军、王锦、颜烨、尹校军、陈泰昌、葛友山、饶谨、郭杰妮出席会议,办公室主任白兆钦、会员部副主任张艳娟列席会议。会议由张延岐主持。


会议第一项议题,讨论中国未来研究会农业未来研究分会恢复正常工作。

该分会因主要负责人缺位致使业务活动陷于停滞。讨论中提出“会员数含糊不清”和“推荐人同时担任专职工作人员不合规”两个问题。结论是如果接受审查意见,改正到位后同意通过。结合这个事例,明确了“分支机构推荐人不可以同时担任该分支机构专职人员”的要求。

会议第二项议题,讨论拟成立中国未来研究会学前教育研究分会、中国未来研究会家庭教育促进分会筹备情况。

姜有文介绍了两个拟成立分支机构的基本情况,从人员架构、学科建设、经费保障、会员发展、筹建情况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同时张延岐就秘书长办公会对分支机构设立的基本条件、审查要求再次做了明确说明。他强调要遵照民政部和中国科协要求的硬性条件,审查范围包括:分支机构名称规范化、专业性研究团队、固定办公地点、基本经费保障、专职工作人员,会员发展要求以及分支机构的负责人情况,尤其是第一负责人的品德和相应专业能力等方面。经讨论两个分支机构初审通过,后续实地考察由总会秘书处完成。

会议第三项议题,讨论2022年学会工作计划落实安排。

1. 讨论今年学会换届大会工作安排。

明确换届大会由学会秘书处筹备和落实,按照换届程序要求,提前准备好各项文件,提前将换届方案报科协审批。由华军负责此项工作。

2. 讨论中国未来研究会(2022)分支机构工作会议安排。 

首先张延岐谈到,基于这几年学会分支机构数量的增加,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学会对分支机构管理的工作也要加强和完善。现在学会大量的工作是分支机构开展的,也遇到了分支机构管理中发生的诸多问题,所以组织专门的分支机构工作会议是一个必然的措施。帮助了解最新的相关政策和规范,形成每年固定的分支机构主要负责人业务培训,及时掌握最新政策精神。同时促进分支机构互相交流沟通,帮助其调动积极性,良好发展。

大家就会议时间、召开形式、召开地点、会议名称、邀请培训专家、分支机构经验交流、会议制度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确定了召开时间和地点与学会年会同时举行,并专门集中一天召开,召开形式以上午业务学习,下午互动交流为主,邀请中国科协和民政部相关专家来授课。由张艳娟负责筹备此项工作。

3.  讨论会员发展工作的落实办法。

就学会现在会员人数发展少的问题,张延岐提出两种发展会员的方式:建议以秘书处名义起草一份倡议书,号召每一位会员给总会推荐一名新会员;“倡议书由华军负责起草。明确专业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发展会员数不低于一百人,分会发展会员数不低于五百人。争取今年使总会会员数过万。

姜有文建议要加强会员服务工作:建立会员查询系统,给会员提供相应服务,比如信息传递服务。同时筹建专职发展会员的工作团队,提高会费水平,明确分支机构会费使用范围和办法。秦麟征建议要重视每个省级未来研究会的建立并发挥他们发展会员的地方。另外,细化分支机构和团体会员的个人会员数标准,调动分支机构发展会员积极性。

大家还对会员发展的瓶颈原因所在、分支机构发展会员数要求、会员服务方式等问题展开讨论,决定尝试提出发展会员的倡议书,明确新成立的分支机构一年发展会员数量作为年检考核指标。此项工作由白兆钦和张艳娟共同负责。

4. 摸底统计分支机构专职工作人员党员人数,在此基础上研究分支机构党建发展工作。此项工作由王锦负责。

5. 讨论申报中国科协研究课题,作为为分支机构服务,支持分支机构开展学术研究的一项重要工作。

张延岐建议从今年开始作为为分支机构发展服务的一项内容,提升总会对分支机构的凝聚力。同时强调总会对分支机构申报的课题把好关,今年尝试摸索开展此项工作。

6. 讨论学会三个研究课题的立项和实施。

“中国未来学学科体系研究”、“未来学在中国的意义和价值”、“中国未来指数报告”。大家首先对以上三个课题是否成立进行了评价。随后展开讨论,颜烨提出,结合课题研究同时要做教育部的工作,力争让未来学作为一门独立学科纳入到教育部制定的学科体系中,为未来学走进大学讲堂奠定基础。秦麟征老师介绍了过去自己对未来学学科体系的研究及其著作。

会议还就未来学学科体系建设、建立指数报告、课题研究招标、课题研究预算、聘请国内外专家等方面展开讨论和设想。最后确定分别成立课题组,“中国未来学学科体系研究”课题由秦麟征老师做顾问,颜烨牵头开展工作。“未来学在中国的意义和价值”课题由陈泰昌牵头开展工作。“中国未来指数报告”课题由郭杰妮牵头开展工作。

7、讨论“未来大讲堂”继续由颜烨和尹校军全面负责,根据实际情况随时择机开讲。主办单位为中国未来研究会独家主办。

8、讨论“全球未来大会”抓紧推进,继续由陈泰昌和郭杰妮全面负责。

会议第四项议题,讨论分支机构称谓的规范化问题。

  秦麟征老师指出,分会、工作委员会、专业委员会三者区分不同,分会规模最大,涉及面宽;工作委员会规模适中,实操性强;专业委员会规模最小,但专业性强。

经统一协商,会议确定根据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国性社会团体分支机构、代表机构规范管理的通知要求,分会的职务不能和总会的职务混淆;明确专业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不设立秘书处和秘书长,负责人称为主任和副主任;分会可以设立秘书处和秘书长,负责人称为会长和副会长,而且分会的设立要求更高一些也更严一些。

上述会议内容将通报理事长办公会、常务理事会、理事会。

 

                             中国未来研究会秘书处

                                 2022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