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综合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工作动态

    坚定信心 把握预期——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看2024年
    民营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4/1/23编辑:赵倩倩

微信图片_20240122163418.jpg

庄 聪 生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庄聪生,于2024年1月18日在北京举办的“2024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暨新春团拜会”上做了题为《坚定信心  把握预期——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看2024年民营企业发展》的特邀报告。他在报告中说:

当前,我国经济出现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但由于处于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的关键时期,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着一系列困难问题和挑战:
一是国际上地缘政治冲突风险不断上升,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的因素相互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关键行业和核心技术上对我国进行封锁打压,关键核心技术化缘要不来、花钱买不来、市场换不来,而我国在尖端技术上总体处于需要引进阶段,许多民营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缺乏核心竞争力。
二是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进步,以信息网络技术加速创新与渗透融合为突出特征的新一轮工业革命正在全球范围内兴起,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新经济新业态层出不穷,推动所有产业数字化和所有数字产业化,产业变革大势所趋,民营企业如果不能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推动企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和创新发展,就会被淘汰出局。
三是受资源能源等生产因素影响,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又困难重重,一些企业能转时没动力,想转的时候没能力。有些传统企业自觉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但由于企业所处环境相当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很多,处于 “不转型升级会等死,转不好就会找死”的困境。
四是面对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重大战略目标,民营经济具有产业链条完备、产业领域广泛等特点,同时存在传统产业所占比例较大的现实情况,而且环保投入较少、减排技术水准相应薄弱。这对民营经济与全社会同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了很大的挑战。
五是不少民营企业在内部治理、传承换代、依法合规、融资债务等方面,问题隐患长期积累,各种风险交织叠加。

面对我国民营企业遇到的各种困难问题,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正确认认清形势,对于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市场预期,勇于迎接挑战,战胜各种困难,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他谈到:

2023年12月11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全面总结2023年经济工作,深刻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系统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明年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多出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

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一个重大的成果,就是全面总结深化了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对民营经济传递出重大的理论政策利好信号。

一、关于“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

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刻总结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把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排在首位。这一具有全局性、长远性和战略性意义的重大判断,与“发展是硬道理”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明确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基本路径,标定了中国经济发展新方位。

我国民营企业必须牢固树立新的发展理念,以“硬道理”的清醒认识高质量发展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自觉走高质量发展和健康发展的道路,把企业做精做优做强。

二、关于“必须坚持依靠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改革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关键,是推动国家发展的根本动力。当前,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动力,始终坚持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民营经济与改革开放相伴相生。改革开放的深入,促进了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而随着民营经济的发展,又推动了改革开放的深入。坚持依靠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激发和增强社会活力,再一次旗帜鲜明地重申了我们党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必将最大限度地放开市场、放宽政策、放活人才,充分激发民营经济的潜力、活力和创造力。

三、关于“必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最集中、最具体体现,反映了中国人民心目中最迫切的愿望,体现的是最现实的人民利益。百余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充分证明,只要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中国人民就有智慧、有信心成功地探索出符合自己国情的现代化新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必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以“最大的政治”为统领,强调聚焦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题中之义。这一重要论述,对于提高广大民营企业家的思想认识,打消顾虑,消除误会,放下包袱,增强信心,将产生积极的作用。

他指出: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经济发展和政策走向的重要风向标。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民营经济传递出许多重大的理论政策利好信号。

一、当前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

2023年我国经济恢复呈现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的特征,经济运行总体回升向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宣布,将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由5%上调至5.4%,上调预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的宏观政策对经济有显著支持作用,使得“中国经济有望实现2023年的增长目标,强劲复苏”。

综合起来看,我国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要增强信心和底气。目前许多专家预测,我国明年增长速度应该在5%左右。

二、“先立后破”首次提置于总基调的地位

意味着后续在经济工作的总体推进中,新机制与新模式的建立的优先级将显著提升,破旧工作和破旧影响将会有所控制,在防范经济失速风险的情况下推进高质量发展与结构性改革。

三、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要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意味着政策将不再孤立地刺激消费和投资,而是放眼长远,兼顾提升市场经济运行效率,力争实现投资和消费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四、积极稳妥化解房地产风险

会议提出积极稳妥化解房地产风险,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完善相关基础性制度,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

2024年政策发力主要方向将是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改造等“三大工程”。多家国有行在多个场合上公开明确,对正常经营的房地产企业不惜贷、抽贷、断贷,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由此预计企业端的资金支持政策有望继续细化落实,企业融资环境有望得到改善。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的第3天(12月14日),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调整优化本市普通住房标准和个人住房贷款政策的通知》,对北京市房产政策做了重大调整。

12月22日,在房地产管控一直比较严格的海南省,也出台了关于房地产的十条新政。

五、强调要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会议提出,要不断完善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体制机制,充分激发各类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在市场准入、要素获取、公平执法、权益保护等方面落实一批举措。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加快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着力破除各种形式的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2023年7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之后又围绕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推出金融支持25条、市场监管22条、便民办税28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随着政策举措落地实施,推动民营经济向好发展因素持续累积,民营经济发展总体上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基本态势。

他强调: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对于企业家,需要在当前形势下修炼内功,以更好地面对新的市场环境和发展条件。

一是要调整好心态和预期

企业和人生一样总会遭遇困难和曲折。发展是一个过程,顺利是过程,困难也是过程。任何时候都不要丧失信心,不要放弃努力。只有丧失信心、放弃努力才是没有希望的。现在发展环境和条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要调整好预期和心态,做好与挑战长期共存的思想准备,积极迎接各种困难和问题,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忧患意思和挑战意识,专心致志把自己企业的事情办好。

二是要保持定力不放弃

滴水穿石,不是水的力量,而是坚持的结果。在社会普遍信心不足的时候,不是比谁的规模大,而是比的是谁更有耐心、更有定力、更会坚守,比的是谁能耐得住煎熬、谁能耐得住寂寞,比的是谁能够把企业做得更久、做得更长。“躺平”就意味着“出局”, 坚守才会有未来。

三是要在自己熟悉的行业精耕细作

过去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由于我国天然的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民营企业走的是一条依靠生产要素投入驱动发展的道路。当前,必须改变过去那种“贪大求全、无所不能”的做法,选择最适合企业的发展路径和模式,坚定不移地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驱动,干自己专业的行业,做自己懂的事情,在自己熟悉的行业和领域精耕细作,把企业做精、做优、做到极致。

他最后说:

冬天正在过去,春天即将来临。2024年我们有更多信心。一方面,我国拥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链条,拥有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最大的劳动力和人才群体等,发展基础坚实。另一方面,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给企业带来诸多机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也蕴藏诸多市场需求,给企业带来新的发展动能。

尽管当前我国民营企业面临的困难挑战前所未有,但党和政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坚定决心和政策支持力度也是前所未有,广大民营企业家应该做乐观的长期主义者。

新时代是一个充满无限机会、无限可能、无限成功和无限梦想的时代。历史的契机仍然在等待着创业者、奋进者、搏击者。广大民营企业家一定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提振精神,在困难挑战面前不抱怨、不躺平、不放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送给民营企业家2024年贺词:只要信心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