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产学研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产学研研究>>产学研研究

    中国民营企业责任之探讨

    发布时间:2016/9/6编辑:赵倩倩

浙江省义乌市复元医院  王福元

 

责任,顾名思义是我们分内应该做的事。国家有国家的责任,党政军有党政军的责任,社会团体有社会团体的责任,企业有企业的责任。从单体上讲,为官者、为民者、为人父母者、为人子女者、为教师者、为医师者、为律师者、为科研者等等,都有自己应尽的责任。结合作者所在医院的发展历程和具体实践,试以本文就中国民营企业责任做一粗浅的探讨,其目的为了进一步强化中国民营企业的责任意识,推动中国民营企业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

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民营企业像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先是广东浙江等沿海一带,进而推向全国,其势之猛令全世界瞩目。据有关资料统计,到2009年底,中国民营企业总户数已达800万家,分别占全国企业总数99%、工业产值的60%、实现利税的77%、出口额的60%、城镇就业机会的75%,其年产值增长率一直保持在30%左右,远高于同期国民经济增长。我们义乌復元私立医院作为其中一份子,也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鼓点不断成长,成为社会公认的“全国诚信民营医院”和“全国医院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并被社会各界誉为“民营医院成功的典范”。回顾义乌復元私立医院取得的成绩,应归功于党的好政策、归功于社会各界的支持、归功于团队的共同努力,同时,作者认为还与医院牢固树立责任意识,自觉地履行好民营企业责任有着直接的关系。

根据义乌復元私立医院的具体实践,结合现今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的实际,笔者把中国民营企业当前应履行好的责任分为十二种:

一、安全之责任

一份由国家经贸委等单位组织的《安全生产与经济发展关系》研究结果显示:近几年来,我国每年所发生的各类安全事故所造成的直接损失接近1000亿元,加上间接经济损失则接近2000亿元。多么惊心的数据!2000亿元相当于可建两个三峡工程;两百万投资的希望小学,可以建造十万个。安全是社会和谐的需要,是人民安定团结的需要,是企业生产发展的需要。我们的责任是对人民负责,安全是其首要责任。

安全就是生命,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一切。安全是生产的基石,是企业效益的有力保障。没有安全,企业就失去存在的意义。作为民企,安全生产是一个企业经营活动中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中的核心责任。在工作上,必须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安全队伍建设,不断进行宣传教育培训,加大安全制度建设与落实以及现场安全管理等等。

医疗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是医疗工作的核心和根本所在,医疗安全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关系到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工作。为了确保医疗安全,我院领导逢会必讲,每年都把“医疗零事故”列为一号工作目标,提出“不抓安全的领导不是称职的领导,不抓安全的企业不是好企业”的思想观点,在实际工作中总结出“安全十五字方针”:找差距、查隐患、订措施、勤检查、保安全。这十五字方针成为医院的硬任务和不可动摇的责任,加以贯彻实施,其最终给医院带来的结果是:建院二十年来无一起医疗事故,被主管部门授予“平安医院”称号,同时获得人民群众的普遍赞誉。

二、创业、创造、创新之责任

创业:积极营造宽松的创业环境,鼓励干事业,以创业推动发展,带动就业、加快致富、促进和谐。创造:鼓励创业、宽容失败,让一切有利于发展的实践活动得到支持、得到发挥、得到肯定。创业、创造是自然人形成企业的前提与基础,支持创业,尊重创造,这里就不赘述了,主要说说创新。

一个民族,创新是灵魂;一个国家,创新是生存;一个企业,创新是出路。唯有创新,才能生存;唯有创新,才能巩固;唯有创新,才能发展。民企要发展,首要是创新。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是企业发展的源泉,是企业责任的基石。据了解,我国只有万分之三的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及核心技术,99%的企业没有申请专利,60%的企业没有自己的商标,而民营企业的比例就更低。据有关部门调查,中国民企的研发投入仅占销售收入的0.31%。而在发达国家,企业研发投入一般占销售收入的5-6%。作为“世界制造工厂”的中国,大部分企业的经营,集中在产业价值链最低端的环节——简单的制造加工。为什么美国一架波音737飞机的产值就相当于我们中西部一个县的GDP,就是这个道理。所以,民企必须要创新,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根本,通过创新才能创造新的商机、创造新的财富,这是民企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也是民企承担责任的基准点。民企要重视“品牌”效益。义乌復元私立医院在实践中不断创新,一方面在综合医院的基础上设置特色专科,另一方面在优化服务上大做文章,如救护车免费接送危重病人、体检为受检者免费提供早餐、病人出院欢送制等等。

在医院,管理也要创新,管理出效益,安全出效益。这个道理对其他企业应该也是一样的。管人理事,永远是第一位的。怎样去创新管理?民营医院和其他民营企业一样,都要克服家属制,建立现代企业管理新机制,实施科学管理、人性化管理、目标管理、安全管理、效益管理。

三、以人为本、以员工为本之责任

民营企业,必须做到上对国家负责,下对员工负责。善待员工、关爱员工,以人为本、以员工为本,体察员工冷暖,保证员工在单位安居乐业,这是一个民企服务社会之本,也是立企之根。

回望70年代,结婚生子、老人过世、家庭困难等都可以找单位,一日三餐、基本住房、日常劳保等都是单位过问。而现在做到这些的民营企业已经很少了。“做好对员工的关爱是企业责任的根本”,义乌復元私立医院早在2005年就提出“以人为本”,具体表述为:以人为本——老总以员工为本、上级以下级为本、医生护士以病人为本;提倡对员工尊重关怀,以优秀的员工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服务,以满意的员工为病人提供满意的服务。在医院,为全体职工提供基本伙食、住是公寓式宿舍;解除员工后顾之忧是“五险一金”全员覆盖;员工红白喜事老总和院领导到场祝福慰问;投资百万设立“员工应急调节金”——帮助员工解决个人及家庭各项困难。作为义乌復元私立医院的老总,笔者主动腾出别墅让给专家,自己租住在民房。今年上海世博会大幕拉开,笔者倡导并安排全院450余名职工分批赴沪参观世博会,学习吸收世博会上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先进的文化理念。

现如今,社会在发展,企业在进步,但真正去体恤员工的不多。有的民企是做了一点事情,但是在作秀!以人为本,最基本的就是要以员工为本,包括员工人格尊严、健康安全、工作时间、工作报酬、“五险一金”、劳动保护、个人培训与成长等等,要做到有法的保障、理的支持、情的温暖。“富士康十三连跳”已经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作为民企的老总,就应当在带领员工共同努力办好企业的同时,让员工生活得更舒适、更有尊严,这也是我们民企的崇高责任。

四、税收之责任

税收是国家的血液和命脉,依法纳税是企业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国税、地税、个税等等,必须照章纳税,不得偷税、漏税,不得做假账,不得假公济私。国富民穷或民富国穷都不是良性的社会体制,只有通过税收手段,严格加以调控,才能实现国富民强的共同目标。只有国家繁荣富强,老百姓才能安居乐业,企业才能发展壮大,国家才能长治久安。

依法纳税、诚信纳税是每个企业、每个法人代表最起码的职业操守和社会责任。作为民企,要拥护国家的税收政策,要把诚信经营与诚信纳税摆在同等位置,作为企业提升内外形象的战略关键点。“鸦鹊反哺,羔羊跪乳”,饮水思源,富不忘本,通过诚信纳税、足额纳税来回报社会是民企的基本责任之一。

五、建立健全党、工、团、妇组织之责任

不可否认,有很多民企认为“党工团妇等组织只是思想上、政治上、精神层面的东西,与民营企业关系不大”,其实,这种看法是片面的。应当说,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民企的小作坊时代已经结束,“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现代化民营企业已逐步成熟。在新的发展阶段,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与扩大,光靠企业主个人的努力已经远远不能适应发展的需要。建立健全党工团妇组织,并充分发挥其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使之成为企业的“高参”,不仅可为企业经营献策,更有利于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企业的各项建设,还可以通过这些组织,加强典型推广,树立先锋模范,培育员工竞争意识、团队精神,凝聚员工思想等等。总之,健全的党工团妇组织是民企可持续发展的又一坚实的思想基础。

回顾义乌復元私立医院的发展史,建院之初就建立了党支部、组建了团总支、选举设立了工会。党支部有专职书记,负责全院思想政治工作。在党支部领导下,团总支、工会等根据各自组织章程开展工作,使员工思想有地方倾诉、工作生活有组织关怀、人生价值有舞台展示,正像有的员工所说,“復元是我家、我爱我的家”。因此,笔者认为民企建立健全党工团妇组织是社会的需要、企业的需要、员工的需要,它是促进企业更好更快发展的强劲动力。

六、文化之责任

很多民企都非常热衷于本企业文化,并十分重视,但在许多企业文化的内容里,却很少将自己的企业文化与责任联系在一起。也许在有的企业看来,企业文化与责任没有多大关系,或者说根本牵扯不上。其实不然,须知作为一个有责任感的企业,必须以创建和谐社会为宗旨,将自己的企业文化与社会责任紧密联系在一起。

义乌復元私立医院在建院之初,本着“为百姓办医院,为社会办事业”的办院理念,对办院目的、价值标准、职业道德等问题作了深刻阐述。确定“救死扶伤,服务人民”的医院宗旨;树立“三个满意”即“病人满意、病人家属满意、全社会都满意”;倡导“三个服务”,即“上级真心诚意地服务于下级,行政后勤雷厉风行地服务于临床一线,医生护士全心全意服务病人”;做到“三个有利于”即“有利于社会、有利于医院发展、有利于员工”。把“爱心、精心、细心、热心、责任心”贯穿于整个工作中去,并不断改进和完善。20105月,义乌復元私立医院作为全国唯一一家民营医院获得“全国医院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的光荣称号,这也是我们復元医院多年来加强医院文化建设所结出的又一丰硕成果。

结合工作实际,笔者以为,民企的文化责任可以分为对内和对外两部分。对内就是要培训企业员工(培训是对员工最大的福利)、接受再教育的责任,包括思想教育、文化教育、岗位教育、技术教育、质量教育、案例教育等,并不断教育宣传企业的宗旨、理念及使命、价值观、发展远景等,使其成为一个有理想、有目标、有创新、有竞争力的团队。对外主要就是“走出去、引进来”,宣传国家品牌,提升国家形象,把本国民众的信仰和价值理念推向全人类。日本前首相中曾根曾说“在国际交往中,索尼是我的左脸,松下是我的右脸。”企业不仅是国家品牌,更是国家实力的象征,代表国家的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

七、学习之责任

人是企业的根本,其思想决定言行、言行决定习惯、习惯决定命运。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同员工的思想和习惯有很大关系,善于学习的企业就能掌控其发展轨迹。

民企起步时规模一般较小,小不可怕,可怕的是不善学习。学习使人进步。“穷则思变、变则通、通则达”,掌握学以致用是一门艺术。保持乐于学习、勤于学习的态度,将学习与工作相结合,以理论指导实践,以实践检验学习效果,是解决企业在实际发展过程中一种有效的方法。义乌復元私立医院每周都要组织业务学习、岗位技能培训、专家教授讲课,每年开展新员工培训班、举办中层干部封闭式学习班、“上山出海”考察学习(青年骨干到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专家教授出国海外考察学习)等,提倡学习,建立学习型组织、塑造学习型团队、打造学习型企业,学无止境、学以致用,这也是民企的又一种责任。

学习他人,目的是充实自己,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做到宽容、包容,不崇古、不唯古,但尊古;不崇洋、不唯洋,但学洋;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并在实践中提高、提升、提炼,批判地吸收。借鉴“蜜蜂”之行为:采百家花,酿中国蜜,争取早日实现国外工厂中国化。提升产品品牌,促进企业发展,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走向星球,弘扬国威,服务全人类。

八、乐善好施之社会责任

有关调查数据显示,全国每年能募集到的慈善资金还不到GDP0.05%;国内工商注册登记的企业已超过1000万家,而有捐赠记录的还不到10万家。每当遇到地震、洪灾、火灾、旱灾等自然灾害、突发事件时,一个民企,必须身体力行。乐善好施,这是一种社会公德,更是一种责任。不像有人说捐赠可有可无,而是必须的。任何一个企业,如离开社会、离开广大人民群众,还有存在的必要吗?!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在汶川大地震中,义乌復元私立医院在自身医疗任务重、人员紧张的情况下,作为老总,不仅捐款,笔者还带头主动向卫生主管部门要求并带领三名医生奔赴四川抗震救灾第一线;在经费困难的情况下(医院需要发展,需要不断的投入,笔者自己用车还是十多年前的普通桑塔纳),全体员工赞同我在灾区向灾区医院捐赠医用设备、救护用车及办公用车;在2009年又向义乌市红十字会捐赠百万“復元爱心助医”公益基金,这也是义乌市红十字会收到的第一笔大额助医捐款;在2010年玉树地震中笔者又倡导全院职工再次捐款……

“好人有好报”,人民不会忘记你。在2008年,义乌復元私立医院被评为义乌市卫生系统抗震救灾先进集体,总裁被评为“全国抗震救灾医药卫生先进个人”,医院的品牌与美誉度更上一层楼。北京大学管理学博士、《北大商业评论》副主编叶坪鑫最新研究也证明是如此。他说“通过对2008年中国上市公司的研究发现,其中60%的公司向汶川灾区进行过捐赠。相对于没有捐赠的企业,捐赠企业当年销售增长率要高出3.6个百分点,资产回报率高出两个百分点。研究发现,捐赠对于民营企业的作用更显著:民营企业因为捐赠行为,得到社会认可,当年销售增长率能够提高9个百分点,资产回报率能够提高3个百分点。”因此,通过捐赠等社会责任活动来获得社会的认可,相对于民企的价值会更大,无形资产将增加更快,企业将发展得更好。

九、环保之责任

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是企业经营活动所必需的各种要素的最终来源和基本保障。过去,由于法律制度不完备,加之有的企业“作弊”,有的企业热衷短期行为,环保等这些义务性质的社会责任被搁置乃至践踏。其实,保护环境,就是保护企业自己,承担环保责任如同进行企业品牌、信誉和社会形象的投资。现在,民企应认真履行环保责任,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发展道路,保障企业健康持续发展,促进社会稳定、和谐与进步。

目前,我国民企环保主要靠政府部门的强制监管,而忽视企业自我管理。因此,在加强企业行业准入审查、严格履行环评制度、加大污染问责力度等的同时,应积极引导企业在环境保护方面加强自律,自我管理与控制,把环保责任纳入企业目标建设中去,把环保作为企业履行公益事业的重要内容等。

十、创“百年”民企之责任,即理想、信念、追求之责任

翻看中国民营企业的历史,平均寿命不到3年,据说存活10年的民企不到5%。原因在哪?当然有客观环境等问题,但最主要的还是民企自身问题:“唯规模”、“不务实”、“盲目多元”、“家族制”、“信用缺失”、“假冒伪劣”、“资金非法拆借”、“企业文化落后”、“企业人才缺乏”等等,而这些归根结底都是因为只谈“点子”、不谈“战略”,只考虑“现在”、不考虑“将来”,没有远景目标、没有先进理念,拔苗助长、急功近利,没有居安思危意识、没有持之以恒决心,缺失理想、信念、追求之责任。作为现代民企,要信念坚定、持之以恒、永不言败,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破家族管理弊端,要创品牌走自己的路、除山寨仿制之遗风,创宏图大业、做百年基业。仍是中国民企之责任也。

十一、民企应正视选好接班人之责任

其实,选好接班人也是民企创“百年”企业重要责任内容之一,在此单独论述,实在是因为对民企的传承太关键,而现实情况又太严峻。中国现有的民营企业中,家族制企业占80%以上,而其中的90%以上的家族企业都选择“子承父业”的换帅模式。据有关调查资料称,“中国90%的家族创始人希望子女接班,但95%的子女却不愿意接班。”世袭与转型是企业发展过程中最脆弱的“关卡”,“权力”交接与过渡是企业抗压能力最薄弱的时刻,为了更好的体现对企业负责,老总们在选择“接班人”上要慎之又慎。

民企“接班人”的问题,对整个企业管理团队、运营格局、运营模式等牵一发而动全身,不仅仅是企业自身的一个重要问题,更是需要从全社会角度来认真思考和应对的问题。

十二、促进和维护地球村和平、和睦、和谐之责任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发展需要和平,和平离不开发展。维护世界和平、和睦、和谐,促进人类共同发展也是中国民企的责任。到目前为止,我们医院已经接诊了来自二十多个国家的患者,并深得外国客商的高度满意。

中国民企要提倡与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民间往来,促进往来多元化、多格局发展。我们要重内需,但同时也要注重外贸,要树立古有“丝绸之路”、今有中国民企之气概,“走出去”,互利共赢,为中国发展做出贡献,为世界的繁荣做出贡献。

民营企业在践行责任的同时,社会也须为民营企业提供必要的条件,给他们以应有的引导、保障和尊重。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既要继续健全企业激励机制,也要注重强化企业外部约束,引导企业树立现代经营理念,切实承担起社会责任。”笔者以为,从以下几个方面可以逐步去引导与提倡民企自觉地、积极地履行责任。

第一,完善和加大税收激励机制,积极鼓励民企捐赠、扶贫帮困。

政府在民企承担责任中应坚持正确引导、公平公正的原则,在政策上“放水养鱼”,在舆论上正确引导,在行动上大力支持。目前,税收激励机制主要是指企业捐赠在税收上予以减免等。与国外的税收制度相比,我国目前的捐赠税收扣除额明显偏低,应该提高税前扣除额。如美国《国内收入法典》第501 C3条款规定,给予非营利机构捐赠者的税收优惠项目分为应缴税所得额扣减政策,从国家层面来提倡和支持民企的捐赠。

第二、民营企业要建立承担责任的土壤:道之以德,诚信为本。

诚信是社会的支撑点,是社会道德的基础,是民企的根本。“人无信不立”,从古至今,任何一个民族或国家都奉“以诚为本,以信立业”为基本的道德理念和行为准则。而作为民企,诚信尤为重要。没有诚信,民企就不可能有其责任感,也失去了存在的必要。

第三,由政府或中介机构建立企业社会责任考核评价体系,并纳入银行信用、行业等级等评定中。

在此,笔者呼吁和倡导,政府有关部门制订《企业社会责任评价体系》,《体系》包括商品质量责任、环境责任、用工责任、公益责任等。只要这样做,相信不久的将来,全国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就会不断的增强。

第四、政策适度开放,重视对民企法人代表、接班人、高层管理者的培训教育与学习。

中央及地方都应设立对民营企业法人代表、老总、高层管理人员实行继续学习教育管理办法或管理机制,如采取培训、转岗、交流、参与中心工作、承办专项重大项目等多种形式,举办各种进修班、研修班、学历班、党校培训、国内外考察学习及境外培训等等。强化金融、财务、管理学、人本理念、政治经济学、法律、计算机、现代企业管理等知识的培训,提高企业领导人员的管理水平。

第五,发挥行业协会约束作用,把民企责任列入协会章程。

行业协会作为自律性组织,任务之一就是帮助行业各企业更好地参与社会活动。民企要想快速发展,就要自觉的加入行业协会,遵守协会章程,履行章程义务,维护社会责任,参加协会组织的活动,接受行业协会开展监督、检查民企责任活动,把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当作日常工作去贯彻去落实。

第六,加强涉及国计民生的特殊行业的监管。

如食品行业的“苏丹红事件”、“结石奶粉”事件及出口日本的“水饺事件”;如医药卫生行业的“齐二药事件”、“欣弗事件”及山西疫苗事件;如建筑行业的上海“楼倒倒”、成都“楼歪歪”、广东九江大桥坍塌等等。所有这些只能在暴露之后,才发现问题,而其中最主要的原因都是轻视了其过程的监管。因此,加强对特殊行业企业的市场监管,是刻不容缓的。

我们在办医院二十年的风雨历程上,深感“责任”是一个浸透着最基本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的词汇,从本质上说,是民企与生俱来的使命。责任感就是凝聚力,责任心就是竞争力,责任意识就是执行力。缺乏责任感的民族,是走向没落的民族;缺乏责任心的人,是做不好任何事情的人;缺乏责任意识的企业,是没有前途的企业。清醒地意识到自己肩上的担子,并勇敢地扛起它,无论对于民企自己还是对于社会都将问心无愧。以感恩时代、奉献社会、报效祖国和人民为理想,以积极承担责任为己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这是当代民企应有的品格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