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产学研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产学研研究>>产学研研究

    中国经济必须解决的三个重要问题

    发布时间:2016/9/6编辑:赵倩倩

浙江大学  余大雄

 

当前我国内外形势存在较大压力,一些境外恶意势力通过各种途径试图破坏我国的现代化崛起进程,但关键还是我国内部经济转型和社会管理制度转型不能走弯路,同时尽快突破海峡两岸协同发展保护民族国家利益的重大环节。

在经济层面,认为市场有内在力量,能自发择优配置资源和优胜劣汰,一味排斥行政干预的错误思想,一定程度上已被纠正,但市场拜物教,盲目市场化带来的社会混乱,教育、医疗、住房由于没有正确界定合理的市场边界,至今还处于混沌之中,还需做很多工作进行整理。

市场和资本是人类社会化经济活动的必然产物,市场活动的核心是鼓励和尊重独立市场主体对价值品进行正确评估和合理运用。科学管理市场的基本内容应该是平等开放参与,培育和监管市场主体的健康活动,以价值比较配置资源,以价格导向激励或调控社会生产力,及时合理规范市场行为的边界。资本是产业化利用剩余价值的工具,由于各个市场主体定价基准不同,商品交易时双方会有定价落差,从而利益会向强势一方转移,因此自发的市场活动很容易被市场中资本等强势力量操纵,财富快速向少数人集中,造成贫富悬殊;所以必须有代表公众利益的行政力量参与管理,修正宏观和微观层面的市场行为,用税赋进行二次调节分配。

在经济活动高度发达的今天,国内外的种种实践,已经提供了正确认识经济客观规律的素材,以社会正义来规制市场经济活动事实上已经成为大多数文明国家的共识;过去十年我国经济取得令世界各国羡慕的快速发展,根本原因是实行的主要政策符合客观经济规律,这些规律需要进一步深入认识,一旦形成清晰的认识,我国将完全可以继续保持较快的发展,并率先构建先进的经济运行体系,但其中必须解决三个重要问题。

一、我国应率先实行企业的公民化管理

很多学者一直纠结于国进民退,民进国退,其实是钻了牛角尖,企业的产生、运行、终结有其客观规律。以前的民有或国有,只代表企业创建时的投入情况,但不代表企业运行时和起价值作用的所有情况,当然,谁投资谁所有,是一种原始的规则,但必然会存在资本严重剥削劳动者剩余价值的情况,必然导致大量资源和支付能力的错配,必然会产生周期性经济危机。现代社会任何企业运行中都会有很多劳动者参与其中,都会动用大量公共资源,因此产业化的企业事实上都是公共组织,都是企业公民,所以现代国家都会有保护劳动者的强制条款和各种税项的强制调节,投资者早已不可能完全拥有企业的所有,企业的所有权往往处于分散和流动状态,从而实现更高水平的效率和公平。一个优秀的行政领导机构,面对已经形成和可能形成的客观需求,会动员内外一切可以动用的资源,在自然资源许可条件下,快速构建先进完整的社会生产力,并根据实际贡献和起作用的价值,合理分配财富,不断满足和提升人民的消费水平,把经济推向新的高度。

企业的公民化管理不是根据企业的投资和所有权情况,而是根据企业的实际运行情况,重新界定企业的详细权利和义务,重新构建有关的工商、税务行政事务,重新制订针对企业的奖励、处罚、重组政策。正确合理的企业社会管理模式一定能极大激发创新生产力,创造更加巨大的经济实力。

二、我国必须抓紧完善合理的赋税体系

传统的赋税机制是用强制的方式集中部分财富用于行政体系和社会安全的维持,但现代社会的赋税更应当是一种合理配置支付能力的机制。每个有经济活动的公民承担一定合理的税赋是保持社会良性互动的基础。轻易获得较高收入的公民更应多纳税,任何个人创造财富的能力总是有限的,事实上超额收入的来源往往是别人和社会的剩余价值,因此税赋应当尽可能把公共剩余价值收集起来进行合理配置。一方面应尽可能鼓励发现和利用尚未利用的剩余价值,尊重商业创新获得的收益;另一方面也要对寻租获得的超额收入建立完善的监管和合理的赋税。一个对超额收入没有建立完善管理体系的社会不可能建立安全的金融体系! 

三、我国应当对现代金融建立更加完整科学的认识

西方的金融理论建立在资本运动的基础之上,我国社会主义金融理论应当建立在合理配置支付能力基础之上,其内容不但包括货币、资本等显性支付物品,也包括生产力、剩余价值品等隐性支付物品和货币流通率、定价规则、需求偏好等要素规律。货币对应生产力、需求容量存在数量弹性;资本对应资源、科技存在价值弹性。想提高已发行货币的利用率,突然紧缩货币流通是可能导致金融危机的危险举措,要提高货币利用率主要应引导处于静止、价值递减,甚至价值消散状态的货币流向需要补充支付能力和于社会有益的地方;或者说就是要让那些获得巨大改革红利,积累了大量货币财富的群体提高公民觉悟及时扩散支付能力,使这些货币价值恢复正循环。如果觉得触动既得利益比较难,可能出现对抗和乱局,比较容易的做法就是实行适度通胀加援助支付能力不足群体的政策,慢慢调整社会支付能力的合理分布。中国当年四万亿扩张投资,虽然做法有些鲁莽,但揭示了金融领域一个真理:合理的支付能力补充和调节对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是有利的。美国的量化宽松和日本的安倍经济学应该是受此启发,只要不脱离簿记约束,一定程度上应该也是有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