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产学研合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产学研合作>>成功案例

    我校成功入选中国高校产学研合作十大优秀案例

    发布时间:2022/6/21编辑:赵倩倩

近日,我校申报的《产学研用一体化 培养应用型新工科人才》案例经教育部专家组评审,从数百所高校申报的近千篇产学研合作案例中脱颖而出,入选、入编《2018中国高校产学研合作优秀案例集》“人才培养十大案例”。 

随着科技进步、产业变革的加速,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对工程科技人才提出了更高要求,迫切需要加快工程教育改革创新。潍坊理工学院从建校之初就明确办学定位为“培养应用型人才,引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形成了“校企一体化,产学研用一体化”办学模式,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新能源、人工智能、现代农业等新兴产业发展培养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新工科人才。

 

 

 

《产学研用一体化 培养应用型新工科人才》 

潍坊理工学院 山东禄禧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等 

 

基本情况介绍 

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产业变革加速进行,新经济蓬勃发展,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对工程科技人才提出了更高要求,迫切需要加快工程教育改革创新。

潍坊理工学院(原山东师范大学历山学院)从建校之初就明确办学定位为培养应用型人才,服务地方和行业发展。学校尊重山东师范大学的办学历史和办学传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坚持先发优势;学校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主动对接行业需求,形成后发优势;前瞻布局并及时调整专业设置,紧扣地方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突出比较优势。学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勇于创新,改变评价体系和资源配置模式,以建立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机制全力建设新松机器人学院、超同步自动化学院、新能源工程学院,形成了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人工智能、自动化、生物科学等一批特色鲜明的新工科。其中,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已成功建立多家学科性公司,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设备推广应用成效显著。经过多年的摸索和实践,学校更加明确地提出建设应用型名牌大学,创办新能源知名企业的办学目标,坚持校企一体化,产学研用一体化办学模式,为地方经济建设和新能源产业发展培养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新工科人才。

 

 

主要特色和经验

潍坊理工学院产学研用一体化培养新能源人才具有一二三四五的特点:学校和企业同为一个投资主体;双师型教师同时拥有教师和工程师两个身份;构建理论课程、实训实践、创新创业三维评价体系;教室、实验室、工程训练中心、工厂四个培养场所;学校、教师、学生、企业、用户五个主体共赢,形成协同育人机制。

 

创建学科性公司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中发挥关节作用 

潍坊理工学院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已创建多个经营良好的学科性公司,包括山东禄禧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禄禧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禄禧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辽宁禄禧节能科技有限公司、黑龙江中德禄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山东禄禧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科技成果转化和产品研发制造,公司产品畅销全球40多个国家或地区,深受客户好评,还为新加坡国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30余所高校搭建科研实验平台。各节能公司负责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技术装备的推广应用,实现科技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三效合一”。创建学科性公司是破解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低、人才培养实践平台短缺、专业实习走马观花、高层次创新人才流失严重等难题进行的大胆尝试。

 

 

双师型教师的双重身份:既是工程师又是教师 

优秀的师资队伍是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关键。双师型教师拥有两个身份:首先是学科性公司里优秀的工程师,然后才能聘任为专业课教师和学业导师。学校在双师型教师的聘任方式、待遇和劳动保障、人才评价体系等方面做了一系列改革。双师型教师常驻企业,参与绩效考核;根据课程安排到学校授课或带领学生实践实习。双师型教师在企业主要承担产品研发和技术支持类工作,在学校主要完成专业课程,企业的日常经营和学校的日常管理工作分别有专业团队完成。对于双师型教师的考核,统筹企业的绩效指标、学校育人成效和应用型成果创新能力,弱化项目经费和论文等考核,制定了一套适合激发双师型教师创造力和更好地培养应用型人才的评价体系。

 

 

 

建立产学研用一体化协同育人的课程体系及评价体系 

建立产学研用一体化协同育人的课程体系,包括理论课程体系、实践教学体系和“创意-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1.课程设置中新增专业特色课程,如太阳能空调技术、冷热电联供技术和低品位热制冷技术等等。

 

2.大幅度增加实践教学,严格考核。改变以验证实验为主的传统实验教学方式,采用以综合实验为主。以开放实验、学科竞赛、带薪实习等多种形式提高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综合素养。同时,在学业导师带领下,学生深度参与学科性公司的研发、制造、安装和运维等工作,建立运行机制,制定实施计划。

 

 

3.开发开设创新创业教育必修课、选修课。发挥学科性公司的制造优势,让学生的设计和创新能梦想成真,提高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和成就感。组织学生参加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和科技竞赛,开阔眼界,提升综合能力。建立与行业内知名企业协同育人机制,吸引社会资源投入新能源人才培养。

 

 

良好的教学实训条件 

潍坊理工学院除了拥有多家学科性公司以外,还有3个实训车间和10座基于可再生能源的分布式能源站,为培养应用型人才提供了良好的教学实训条件。已建立实验室、实训中心、校办企业实训基地、企业顶岗实习“进阶式”实践教学体系,建立规章制度,做到多方参与、虚实结合、过程控制、规范考核。

 

 

 

为更好推广我校科研成果,充分发挥产学研用一体化优势,以“多能互补、集中示范、可再生能源100%替代”为技术方案,学校建成“全国首座微排放校园”,在2017年绿色指数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第21位,与牛津大学、加州大学等世界名校同榜排序;与新加坡国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等几十所高校建立了紧密的科研教学合作,这些学校每年都安排学生来参观绿色校园、实习实训或完成毕业论文。 

各方形成合力,协同培养应用型人才 

我国高校产学研用合作存在各主体利益难以实现共赢、科研与经济脱节、激励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潍坊理工学院产学研一体化机制,通过创建学科性公司这一创新,同时改变评价体系和资源配置模式,完美地实现学校、教师、学生、企业、用户等多主体共赢,办学目标、培养过程和人才培养质量也协同起来,各方形成合力,为培养应用型人才提供良好的条件。

 

 

成效 

目前,潍坊理工学院正以产学研用一体化办学模式加快应用型名牌大学建设步伐。学科带动产业发展,产业反哺学科建设,学科性公司为培养人才创造新动能。学校科研能力和综合实力快速提升。学校已完成国家“863计划”和省市十多项科技攻关项目,位列2017年绿色指数世界大学排名第21位,并由学校主办2018年中国绿色校园研讨会。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和国家级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学校榜上有名。 

学生积极参加全国、全省和行业主办的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大赛,尤其是在全国节能减排大赛、挑战杯等大赛中屡获佳绩。毕业生因实践能力强,研发和设计工作上手快受到了用人单位欢迎和一致好评,学生就业竞争力强,就业率在97%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