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产学研合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产学研合作>>成功案例

    促进成果转化,清华天津电子院搭建“政产学研用”跨界桥

    发布时间:2022/6/21编辑:赵倩倩

由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主办的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特别活动——Demo Day 2021日前在中新天津生态城举行。来自投资界、产业界、学术界的知名人士、企事业单位代表、高校师生近3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合作签约揭牌仪式、特邀主旨报告、科创项目路演、创新成果展示……为期一天的Demo Day 2021活动,充分展示了清华大学电子信息学科成果转化进展及清华电子院在“政产学研用”跨界合作、推动技术应用、资本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成效。

  汇聚优质资本力量,支撑科技成果转化

  记者了解到,为推动泛电子信息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清华电子院不断汇聚优质资本力量,给科技项目以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帮助其快速成长。2020年6月1日,清华电子院设立了专属基金管理公司华控电科(天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华控电科致力于投资电子信息及相关应用领域的早中期高科技项目。目前,华控电科管理的资本规模近6亿元人民币,这些基金都将为电子院成果转化保驾护航。

  在日前举办的Demo Day 2021活动中,华控电科正式发布无限基金SEE Fund,基金由清华电子系、清华电子院等共同发起,主要面向清华大学及其他高校教师与校友创办的早期前沿科技企业进行投资,用市场化机制推动科技创新创业,基金GP(管理合伙人)收益的30%还将反哺清华用于科研成果的持续转化。随后,清华电子院还与天津海河产业基金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基金建设、初创企业投资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政产学研用”跨界合作,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作为国家智慧城市建设试点,中新天津生态城当前正在加速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这为智能科技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今年4月,清华电子院与同方股份共同成立了“智慧城市应用技术与场景研究联合实验室”,以城市模拟器系列技术为重点,围绕城市建设需求和运营场景,促进智能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孵化。Demo Day 2021活动当天,智慧城市应用技术与场景研究联合实验室揭牌。清华电子院招商引入生态城的同方股份子公司同方芯洁能(天津)科技有限公司也于同日正式揭牌,公司将围绕洁净、节能领域为高科技电子厂房提供专业、高效的运维服务。

  清华电子院还不断加强与产业界头部企业的合作交流,推动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活动中,清华大学与商汤科技合作开展的“‘感知计算’产学研深度融合专项计划”启动,计划由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牵头,致力于突破“感知计算”方向的人工智能发展瓶颈,让人工智能技术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搭建桥梁,促进学术与产业无缝对接

  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Demo Day活动是转化成果展示和创新资源对接的重要平台,已连续举办3年。活动搭建起政产学研间的合作桥梁,促进学术与产业的无缝对接,建立了“社会信息输入高校和高校科研成果输出转化”的新模式,有力推进了清华电子院科研成果转化及产业化进程,对推动天津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中新天津生态城将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持续加大对电子院的扶持力度,加快电子院自主创新项目的科技成果转化,统筹清华大学在技术研发、人才聚集、产业对接等方面的资源,紧紧围绕智能科技产业,培育行业领军企业,引进产业高端人才,实现技术突破,扩大电子信息“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