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综合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联盟动态

    北师大知识区块链研究基金、知识区块链产学研联盟签约仪
    式暨首届知识区块链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8/8/29编辑:赵倩倩

  6月1日,北师大知识区块链研究基金签约仪式、知识区块链产学研联盟签约仪式暨首届知识区块链论坛在京师学堂举行。

  在上午的议程中,北师大教育基金会负责人与龙源数字传媒集团董事长汤潮签署协议,由北师大校友汤潮、穆广菊伉俪首期捐资100万元人民币成立北师大知识区块链研究基金。

20180605152816711929209811.jpg

  北京师范大学知识区块链研究基金签约仪式

  会上,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龙源数字传媒集团、火币集团、京师企业家联谊会作为知识区块链产学研联盟的发起单位,共同签署了联盟战略协议,并举行了知识区块链产学研联盟成立揭牌仪式。

20180605152816637584408057.jpg

知识区块链产学研联盟成立揭牌仪式

  北师大校友总会副会长、原副校长陈光巨发表讲话,对汤潮伉俪捐资成立知识区块链研究基金予以高度评价,对知识区块链产学研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对参加首届知识区块链论坛的产学研代表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在讲话中表示,希望北京师范大学知识区块链研究基金、知识区块链产学研联盟能够聚集更多校友和企业的力量,充分利用好北师大的学科优势、资源优势,开启北师大“区块链”研究新篇章,引领我国区块链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研究,为北师大“双一流”大学建设做出贡献,为企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20180605152816639980307289.jpg

陈光巨发表讲话

  龙源数字传媒集团董事长汤潮在致辞中对成立北师大知识区块链研究基金的历史渊源做了满怀深情的讲述:“在北师大设立这个基金,第一是因为她是我的母校,从1981年到1986年我在北师大成家立业,度过了人生最美好的岁月;第二是因为我在25年前在北师大学报正式发表《知识主体论》;更重要的是因为北师大是中国人文学学科传统最深厚,教育领域最有代表性的学校。在新的时代,她应该在知识区块链研究领域成为全国和全世界的领跑者。”汤潮表示,这次捐赠只是杯水车薪,今后希望和大家共同努力,做出更大的贡献。希望北师大尽快成立知识区块链研究院,形成知识区块链研究和和发展的新模式和新标准。

  火币集团COO朱嘉伟在致辞中总结了区块链的发展趋势,对知识区块链的研究高度认同,并表示将对知识区块链产学研联盟的未来发展予以深度协作。

  北师大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别荣芳教授代表联盟发起方致辞。别荣芳对知识区块链基金的成立、产学研的研究方向和方式高度认同,同时介绍了科研团队概况,并对知识区块链国内外的应用现状进行了分析。她提到,在知识区块链领域的实际应用过程中仍存在诸多困难与挑战,并表示要努力凝聚北师大的优势研究力量,与各企业单位合力攻克区块链研究中的难题,发挥北师大在知识区块链研究中的引领作用。

  工信部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执行秘书长高斌,核工业基金处长、青创湖畔区块链学院执行院长王钰杰,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研究员、北师大校友佟贺丰,火币集团总裁助理兼火币Labs负责人阙小耕,融数链创始人兼CEO赵勇也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并分享了他们精彩的观点和建议。  

  下午,首届知识区块链论坛在京师学堂召开。60多位产学研界的代表出席了会议。北师大金融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孙运传主持了论坛议程。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秘书长祝烈煌,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商学院教授张瑞东,清华大学信息学院教授、青藤链盟发起人高原,中国军事科学院联合作战实验中心研究员、军事通讯区块链研究小组组长杜彦昌,融数链创始人兼CEO赵勇,以及龙源数字传媒集团项目组成员郝刚依次发表了主题报告和应用案例分析,报告内容涉及“区块链隐私保护及安全监管”“区块链技术的军事应用前景分析”“区块链新经济”“知识区块链的应用模式”等多样化主题。一系列精彩的主题报告引发了与会嘉宾们对于“知识区块链”的热烈讨论交流。

  汤潮代表主办方知识区块链基金和联盟作了最后发言,对论坛的质量和成果予以了高度评价。他建议北师大联盟单位向学校提出建议,把知识区块链的研究提升到新的重要地位。同时,他希望和联盟成员共同规划,做好顶层设计和实施路线图,在知识区块链领域取得研究突破,争取在年底前举办更加高质量的知识区块链会议。

20180605152816671304808268.jpg

汤潮发言

  首届知识区块链论坛进一步将区块链以及知识区块链的概念深入北师大的科研力量中,奠定了北师大知识区块链研究“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20180605152816680498707034.jpg

与会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