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产学研联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产学研联盟>>联盟动态

    针对创新不同需求 开展特色实质性产学研联盟组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2/6/21编辑:赵倩倩

年初以来,市科技局按照省科技厅的工作部署安排,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提升产业发展“三篇大文章”,结合创新型城市建设,扎实推进由企业做“盟主”,高校、科研机构或其他组织机构参加,以利益为纽带、有明确市场目标的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建设,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目前,我市共计60个“典型类产学研联盟”和19个“提升类产学研联盟”完成备案信息填报工作,涉及新材料、装备制造等领域,其中8个“典型类实质性产学研联盟”进入首批省产学研联盟名单。

一、转变观念,迅速行动

组建由企业做“盟主”,高校、科研机构或其他组织机构参加,以利益为纽带、有明确市场目标的实质性产学研联盟,是今年我省创新制度改革的重大举措。科技局及时向全市科技系统全体人员传达学习省科技厅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科技厅的要求,组建联盟工作专班,并于今年年初就召开了实质性产学研联盟组建动员部署大会,举办开展组建实质性产学研联盟相关业务知识培训。局班子成员包片深入县(市)区、园区科技型企业实地调研,及时解决企业在组建实质性产学研联盟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迅速启动我市实质性产学研联盟组建工作。

二、针对需求,特色组建

市科技局在深刻把握组建实质性产学研联盟的重大意义上的基础上,针对企业组建实质性产学研联盟不同需求,开展各具特色的实质性产学研联盟组建工作。

(一)着眼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组建实质性产学研联盟

营口金辰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牵头联合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中科院宁波材料与工程技术研究所、苏州拓升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组建营口市高端光伏工艺装备产学研联盟。

联盟围绕“下一代高效光伏电池用关键工艺装备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开展产学研合作,其中,大连理工大学负责完成“PECVD装备上下料轨迹控制技术”开发;东北大学负责完成“PECVD装备真空系统压力快速响应与精确控制研究”;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负责完成“基于PECVD路线的高效TOPCon电池技术开发”。研制下一代高效TOPCon电池PECVD装备,将全面替代进口,使高效TOPCon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24%,将解决光伏高端核心工艺装备的“卡脖子”问题,满足面向国内电池制造厂家对高效TOPCon电池制造核心装备的迫切需求,预计高效TOPCon电池核心装备未来5年内市场容量将超过60亿元以上。

(二)围绕做大做强创新型产业集群组建实质性产学研联盟

随着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我国从2020年到2025年底在全国范围内将逐步停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地级以上城市餐饮外卖领域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消耗强度下降30%,2021年1月1日,“升级版限塑令”正式在全国生效,生物降解替代不可降解塑料已成必然。国际和国内生物降解材料制品市场供不应求,政策和市场变化为辽宁东盛塑业有限公司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辽宁东盛塑业有限公司面对机遇,及时调整了发展战略,开始开发系列可降解制品。营口市在生物降解材料及制品方面有一定产业基础,并向国家科技部申请建设生物降解材料及制品创新型产业集群,不断开发新产品,满足市场需求振兴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就是加大研发投入和研发水平,仅靠辽宁东盛塑业有限公司一家企业开展研发势单力薄。为此,营口市组建了生物降解材料及制品产学研联盟,由辽宁东盛塑业有限公司牵头,联合生物降解材料及制品领域的高校院所、企业、服务机构组成。联盟成员包括沈阳化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5个高校院所;营口东盛实业有限公司、营口永胜降解塑料有限公司等6个上下游企业,辽宁省农业科学院、辽宁省能源研究所有限公司等4个研究机构。联盟自成立以来,以国家需求和市场需求为导向,整合优化行业科技创新资源,陆续开展“PBAT改性材料技术研发项目”、“全生物降解、保鲜新一代薄膜技术研发与产业化项目”等技术研发,并实行参与成员知识产权共享机制,通过解决产业发展“卡脖子”难题及关键和共性技术问题,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我们正在组织产业中下游龙头企业组建共11个实质性产学研联盟,为打造生物降解材料创新型产业集群提供产业全流程技术支撑。

(三)瞄准重点产业市场需求组建实质性产学研联盟

营口锻压机床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设计制造以锻压机床设备及自动化生产线为主的装备制造企业,是辽宁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针对镁质耐火材料行业环保不断提高,急需提升改造原有生产设备上马自动化生产线的需求,接收了相关设备订单并开展自动液压打砖机自动化系统的技术攻关。公司和北京机电研究所有限公司、营口理工学院2个高校院所、陕西多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开展产学研合作,设计生产处自动化生产线主机,但缺少封闭输送辅机,不能完全满足客户需求。市科技局了解情况后,主动帮助该公司联系了具有配套能力的营口佳友工业公司,共同组建了营口市锻压机床装备制造产学研联盟,开展数控电动螺旋锻造自动线的核心装备研发,完成从动锥齿轮及转向节自动化、智能化生产。自动上料、加热、模锻、切边、冲孔等关键技术研究,自动液压打砖机自动化设备取得实质性进展,客户试用满意度很高,此型号专用技术设备推广使用,将为镁质耐火材料行业节能降耗带来显著效果。之前,营口市装备制造企业很少有技术研发合作,通过组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入盟的企业不仅得到了订单,还在共同协作研发过程中研发能力得到了提升。

(四)专注产业补链、延链、强链和打造创新链组建实质性产学研联盟

营口菱镁化工集团针对菱镁矿、水镁石矿、硼镁石矿及盐湖镁盐等含镁资源亟待高值、绿色应用的迫切需求,整合行业优势资源,与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沈阳工业大学等9个高校院所,四川美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沈阳波音饲料有限公司等6个上下游企业共同组建“辽宁菱镁化工镁素营养与镁质新材料产学研联盟”,在植物镁素营养、动物镁素营养研究的基础上,不断扩展镁素在人体营养和镁工业品添加剂、助剂等领域应用研究,相继开展“低规格饲料添加剂氧化镁技术开发”和“5G陶瓷滤波器用钛酸镁基微波介质陶瓷粉体技术开发”等项目,构建镁素营养与镁质新材料精深加工的创新链和产业链,提升镁素营养与镁质新材料产业整体竞争能力。

(五)实现军民融合发展组建实质性产学研联盟

随着我国航天、航空事业的迅速发展,固体推进剂黏合剂的用量将逐年扩大,对发动机的推进剂的要求也越来越苛刻,不仅要求感度低,而且要含高能量。军工单位对作为固体导弹推进剂粘合剂的丁羟胶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供应方持续提高现有丁羟产品的技术指标和力学性能,研究丁羟胶的微观结构与宏观力学性能的关系,建立真正控制力学性能的指标或标准,以满足现有及改进型型号的需求。

天元军融(辽宁)化工研究所新材料孵化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元新材”)前身是营口市石油化工研究所,成立于1971年。50年来,天元新材专注于航天军工固体推进剂原材料,精细化工新材料研制及生产和全球精细化工与新材料定制及技术服务商。公司以理事长单位牵头成立了科技部国家精细化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盟由武汉大学、中科院上海有机所等30多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组建。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是丁奎岭院士,副主任是钱旭红院士,由100余名院士专家学者组成高端技术资源库,为企业科研开发、生产服务提供有力保障。公司先后与中科院兰州化物所精细化工中间体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成立了联合实验室;与杭州师范大学有机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成立了特种高分子新材料联合实验室;与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成立了联合实验室和研究生培养基地。天元新材组建的营口市精细化工新材料产学研联盟承担了“高性能端羟基聚丁二烯液体橡胶研制及应用”项目,该项目通过研制高性能HTPB产品,性能将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随着国防武器型号的升级换代,预计5年内需求量2000吨/年,并将响应国家航天航空战术战略发展需要进一步扩大产能满足需求,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六)立足替代进口组建实质性产学研联盟

半导体集成电路行业发展是全球性的、可持续发展壮大的产业,作为万亿级收入规模的行业,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产业。特别是在美国制裁中国中兴、华为等公司以后,我国更是加快了发展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关键就是发展集成电路设备零部件。

营口希泰精密焊接科技有限公司牵头联合集成电路设备领域的高校院所、下游企业,组建了辽宁希泰精密集成电路产业产学研联盟,盟主单位营口希泰精密焊接科技有限公司是集设计、研发、生产为一体的半导体集成电路设备精密零部件制造行业的龙头企业。联盟单位承担的“半导体集成电路设备高精密零部件研发”揭榜挂帅项目致力于开展半导体集成电路设备精密零部件研发制造,解决我国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很多国外“卡脖子”的关键技术难题,研发生产集成电路设备生产用高精密零部件,使产品技术水平达到世界同类产品先进水平,替代同类产品的进口,实现集成电路设备零部件国产化,加快国产零部件创新,助力和支撑装集成电路设备制造企业和芯片制造企业的发展,促进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三、加强服务,确保实效

(一)梳理创新链,为联盟组建打牢基础

在实质性产学研联盟组建工作开展之前,市科技局就选调专门人员,组织相关机构,充分利用去年我市软科学研究课题的创新成果,完成我市重点产业技术创新链研究梳理工作,共梳理重点产业创新链15条,并编制了《营口市菱镁产业技术创新发展趋势报告》,最近,还将发布钢铁、铝、精细化工等产业技术创新发展趋势报告,引导盟主单位明确研发方向,组建精准的联盟团队,提升研发效率。

(二)深化产学研合作,为联盟搭建创新团队

我市积极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方式深入推进盟主单位与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以问题为导向,聚焦联盟技术需求,对接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资源,实现精准对接,提升联盟核心竞争力。目前,已推进中意泰达(营口)汽车保修设备有限公司与大连理工大学合作研发“智能化生产线及智能化产品”等24个项目实现产学研对接合作。推进营口市人民政府与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协调辽宁吕氏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营口市环境工程开发有限公司、辽宁宝山生态涂料有限公司、万通化工储运(营口)有限公司等4户企业成功加入松山湖实验室燃烧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开展深度合作。正在推进松山湖实验室与营口高新区共同建设多孔介质中试基地。

(三)加快营口科技市场建设,为联盟提供精准创新服务

立足我市联盟科技创新服务工作需求的实际,精准定位营口科技市场的功能,加速推进营口科技市场建设,目前已基本完成科技市场内部装饰改造,制定了进驻科技中介机构的运营管理办法,计划引进东北科技大市场、科易网的技术资源,力争将营口科技市场建设成为“立足营口、辐射周边、互联全国”的科技资源区域中心,为我市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发展提供全方位科技创新服务。积极推进我市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建设,提升科技中介服务水平,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争取为全市有需求的实质性产学研联盟打造好人才、技术交流合作的平台。

(四)实现省市项目联动,共同促进联盟发展

我市坚持立足产业特色,制定了本市的实质性产学研联盟的工作方案,实现省市项目联动,共同促进联盟发展。一是支持我市典型类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在省科技厅备案,争取参与省“揭榜挂帅”、“带土移植”项目。二是市本级科技计划积极布局产业关键技术和“卡脖子”难题,组织实施“软科学研究+关键技术攻关”专项计划,建立科技计划项目“揭榜挂帅”机制,增强科技项目支撑,开展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加强关键技术攻关,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核心,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今后,市科技局将进一步制定完善支持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发展的政策措施,大力推进联盟组建工作,争取今年组建100家联盟。积极组织联盟开展科研攻关,促进联盟攻克“卡脖子”关键技术,提升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提升创新型城市整体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