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联盟动态

    一院一站一联盟”深化产学研合作

    发布时间:2022/6/21编辑:赵倩倩

开栏语

  林业科技创新,是继续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的重要抓手,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举措。

  《安庆日报》于今日开设“科技兴林助推林长制 创新驱动践行‘两山论’”专栏,深入挖掘、持续报道我市紧扣林业产业发展需求,瞄准“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中急需解决的关键核心技术,推进林业科技创新,强化示范区建设科技供给的新探索、新实践、新亮点。敬请垂注。

  岳西县自古就是茯苓的主产区,针对茯苓种植与生态保护之间的矛盾,市林业科技创新研究院组织中国林科院亚林所专家开展茯苓袋料仿野生栽培技术攻关研究,预计每年可减少砍伐松木材18万吨,实现产值2.9亿元。

  “按照传统的方法,栽种茯苓必须砍伐树木,这样一来与生态保护就相互冲突,我们现在采用松树的树枝以及树根来试验进行茯苓的袋料栽培,这样可以解决不砍树的问题。”项目承担主体安徽天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治说。

  另外,亚林所团队在太湖华源公司对油茶良种进行提纯,引进4个新品种,建成超高产油茶示范基地100亩,尚有两个100亩以上示范基地在建;安徽农业大学团队在岳西县青天乡光明林场和老鸭村指导种植林下西洋参200亩,解决适宜林地选择、种子催芽处理技术、集约种植技术、幼苗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技术等关键问题;安庆师范大学团队在安庆市贵文农业科技公司开展蓝莓组培快繁,为怀宁县乃至安庆市提供最优嫁接早熟品种……

  搭建林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加快产学研合作,推动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已成为我市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努力践行“两山论”的有效科技支撑。

  2019年11月份,市政府与中国林科院亚林所、安徽农业大学、安庆师范大学等院所高校合作,围绕木本油料、毛竹、花卉苗木、林下经济和森林康养等五大产业专项,构建“一院一站一联盟”科技创新体系,即林业科技创新研究院、林业产业试验站和林业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开展产学研合作对接,目前发布科技成果30项。林业科技创新研究院主要负责企业技术需求征集、林业技术研发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林业产业试验站主要负责林业产业化科研实验和林业数据分析。林业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主要负责林业科技交流和林业区域合作,目前已吸纳50余家林业经营主体加盟。7县(市)围绕各自林业特色产业,建立科技服务平台。

  科技创新支撑,引领林业高质量发展。8月25日,市委主要领导前往中国林科院亚林所考察,参观了重点实验室、质检中心等,就进一步深化合作、完善机制进行座谈交流。 

  8月27日,亚林所与我市联合召开林业科技创新项目对接会,围绕乡村振兴和生态安全两大战略,重点布局森林质量提升行动、生态宜居宜业行动和产业兴企富民行动等三大行动,实施大径材培育提升、长江防护林优化提升、特色经果林培育等九大工程,目前已征集包括生态湿地修复与保护、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油茶、薄壳山核桃育苗及种植加工、林下经济等林业科技项目需求66项。

  今年我市将围绕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充分发挥林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作用,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加快林业三产融合,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重点围绕五大产业专项,建立林业技术需求库、项目成果库、专家人才库,推动林业新品种研发、新技术应用和林产品深加工。科研攻关实行首席专家负责制,全年转化林业科技成果20项以上,发挥林业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引导作用,对接林业经营主体30家以上,引进林业精深加工企业,补齐创新链、延长产业链。加大市县林业科技服务平台与农林高校科研院所对接力度,健全对接会商机制,依托平台延长服务链,做大产量、做优产品、做强产业,实现生态改善、林业发展、林企增效、林农增收。